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充滿自然與人文氣息的國家──挪威
4年9班蔡佳恩
書名:挪威
作者 :陳嘉男
譯者 :台英叢書編輯小組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一、內容簡介:
這本書敘述挪威在西元十九世紀,便成了第一個廣受大眾喜愛的旅遊國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喜愛挪威的森林、山嶽、湖泊與綿延的海灣,尤其奇偉的峽灣更是令人讚嘆連連!
自從一九六零年代,北海的石油湧現之後,挪威的財源滾滾而來,首都奧斯陸也搖身ㄧ變,成為繁忙的國際化大都市。雖然如此,挪威人仍然沒忘記自己國家的傳統與特色,加上北國酷寒的氣候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在都塑造出今日挪威人的特性--狂熱的愛國、十分的擇善固執與對戶外活動的熱衷!
二、我的心得:
看了這本書裡的精彩照片,張張都令我萬分驚艷,但是更讓我讚嘆不已的是對「峽灣」精彩的介紹。因為峽灣賦予了挪威偉大的航海傳統,一直到現在遊客們總是將「搭船賞峽灣」視為遊覽挪威壯麗海岸線最重要的行程。當遊客欣賞著峽灣的美景,一定會深深的感覺到大自然像是一位偉大的雕刻家,把冰河、湖泊、山脈、斷層創作得那麼完美,變得如此震撼、壯觀。難怪挪威人視峽灣為挪威人靈魂的象徵。
另外在一則人文景觀的介紹中,描述挪威的一個海岸城鎮奧勒松德。挪威人充分利用海灣的特色,在海港上蓋了許多住家。最特別的是,當人們打開大門後,第一眼所見到的,不是陸地,而是海水喔!真是太新奇了。心想:如果我剛到此地,相信我ㄧ定會被這個奇景給吸引住。而這種特殊的建築方式,也改變了我以往認為港口只有船隻、工人、機器……等的想法,挪威人充分的把生活融入自然裡,與大自然合為一體;挪威人展現的奇特創意;挪威人享受人生的態度與熱愛自然的特性。這些正是挪威人將自然環境與人文氣息結合的最佳例證啊!
欣賞完這本書,讓我有ㄧ股想前往挪威ㄧ遊的衝動,我想四處遊覽當地的風景,品嚐道地的美食,穿著異國的傳統服裝,搭乘著遊艇、吹著海風,峽灣美景將會盡收眼底,這種享樂人生,人生享樂的感覺,一定會讓我收穫滿行囊的。
同時我也深深的覺得:不管任何國家,只要人們肯珍惜老天爺賦予的自然條件,並好好的創造出屬於自己國家的特質,一定可以永續經營出獨特的生活機能。這樣不但會贏得世人的敬重,也會提升人民的信心與對國家的向心力,國家的競爭力更會蒸蒸日上。這正是邁向已開發國家的我們應該積極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