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最新天文科學全集讀後心得報告──宇宙之夢的種子萌芽了
4年9班蔡佳恩
一、書名:最新天文科學全集
二、作者:Sidney Rosen 博士/主編
三、出版社:啟思文化
四、內容簡介:
這整套書敘述我們生活的這顆美麗藍色地球,週遭的許多星球,它們如何誕生,又如何死亡;那是多麼美麗,也多麼危險。宇宙裡存在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奧祕,真令人感到神奇不已。這套書裡頭還告訴我太陽正值壯年,我們不必太過於擔心太陽會立刻步入衰老期,而我們也不過才剛開始在太空裡遨遊而已……。
五、我的心得 :
這一套書有兩個地方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ㄧ本行星之旅描述水星與地球的衛星──月球。它們有許多的共同點,例如:大小相同,沒有空氣也沒有水。更讓人驚訝的是水星竟然和月球一樣,佈滿了坑洞和陡直的峭壁。讓原本對於宇宙ㄧ無所知的我,有了更進ㄧ步的了解。
尤其最近科學家竟然發現月球有水的跡象,真是令人為之振奮。因為,或許哪天我們就能到月球做個「月球之旅」。我也相信,在科學家不斷探索與研究之下,這個夢想一定會很快實現的。
另外ㄧ本穿越銀河則粉碎了以往我對星球的想像,也推翻了我對星系過去的想法。這本書讓我曉得,原來星球、星系,有著各種形狀,而且宇宙中,分佈著成千上萬數不清的星系,科學家現在也積極的做各種探索,甚至還在勘察哪些星球適合人類居住呢!原來在我們的生活中,竟然有那麼多人、那麼努力的做星球探索,對於這些為人類開創太空史的無名英雄,在此我要向他們深深的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這套書還有一個令我欣賞的地方,那就是每本書的最後ㄧ頁,都有一些專有詞語的解釋,它們不僅能夠讓我更輕鬆的閱讀,更是促成我想去了解宇宙的動力,因此我心中也萌起了顆「宇宙之夢」的種子,以後我也會利用各種機會,讓這顆種子萌芽、茁壯!
六、討論議題:
1.地球的年齡到底是多少 ?
2.哪顆星球會最先變成黑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