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天動說讀後心得報告──感謝真理的追求者
4年9班陳姿甯
一、書名:天動說
二、作者:安野光雅
三、出版社:上誼
四、內容簡介:
在中古世紀的歐洲,絕大多數的人們都認為太陽是圍繞著地球轉動的,而且地球不但不會轉動,還是扁平的。星象占卜師甚至認為圓形的天頂就像洋蔥般交疊在一起,很像是用透明玻璃類的東西所做成的,而為何天會轉動,則是因為神的法力無邊。那時無知又迷信的人們對這樣的謬論都信以為真。
只是,疑惑與不解在人們心中漸漸蔓延,為什麼從海平面駛來的船隻,不是先看到整艘船,而是先看到船帆的部分呢?於是船員之間開始流傳著一種說法:「地球好像是圓的。」
這時,北方有一位天文學家開始提出「地球是圓的」、「是我們站立的地面在轉,而不是天在動」的言論,這樣的說法在當時得到了一位僧侶及南方天文學家的認同,他們開始進行宣揚與研究,卻因為沒有確實的證據,加上在教皇的否決下,推翻這樣的理論,甚至犧牲了性命,可說是迷信壓制科學的一個悲劇!
五、讀後心得感想:
看完這本「天動說」以後,除了讓我對地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外,還看到了中古世紀歐洲人類的生活模式及迷信的一面。例如:鼠疫及一切的厄運都是巫婆造成的,只要長得像巫婆的人全要被處死……等不平的待遇。也使我意外的了解到:地球繞著太陽轉動概念的真正起因,竟然是經歷過這樣不可思議的歷史階段,也明白「無知」與「權威」是導致社會無法進步最重大的原因。
這本書也帶領我進入了中古世紀的時光隧道。不但讓我更清楚「天動說」的由來,更驗證了這是事實,不是傳說,更不是神話,我也見識到前人追求真理的信念與堅持。「從百般迷信到真正相信」,「從一無所知到進入科學領域」,「從地球是扁平的到地球是圓弧的」,這期間也犧牲了許多真理追求者的寶貴性命及畢生的心血,這一切的一切,都要萬分感謝這些真理捍衛者的努力,如果沒有他們當初的執著與努力,我們就不會有今日的成果。
這本書也讓我體會到科學與人類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人們時常因為好奇而展開對真理的追求,進而走入科學的世界。然而運用了科學,使我們發覺自然界的奧妙與變化,現在的我們已經懂得運用科學的方法及概念去理解我們所居住的宇宙,這樣的發現不只令人感動,我們還要發出許許多多的感謝。因為,能更進一步認識地球、探索宇宙,真是美妙極了!
六、討論議題:
1.如果地球真的是圓的,那住在地球背面的人是不是隨時隨地都要倒立行走?
2.宇宙的邊界究竟在哪裡?它是以何種方式開始的呢?而地球是不是宇宙的中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