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小王子讀後心得報告──摯愛的人就在我們身旁
4年9班邵家澤
一、書名:小王子
二、作者:安東˙德˙聖艾修柏里
三、出版社:晨星
四、大意:
本書作者敘述他曾經看過ㄧ幅令他印象深刻的畫──蟒蛇吞大象。於是他的第ㄧ幅畫的主題就是:一隻蛇在消化一頭大象。但是看到這幅畫的大人們卻說那是一頂帽子,讓他覺得很無趣,好像只有和大人們聊些大人的話題,他們才會感到興趣;相反的,對於小孩的想法,他們是一點也不關心。
直到有ㄧ次,他在沙漠中墜機,遇見了小王子,小王子一看到他的畫,就說那是一條蛇正在吞大象。這個心有靈犀的回應,讓作者興奮極了,於是他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小王子是從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他熱情的告訴作者途中遇到了哪些奇怪的人和事,讓作者感到很新奇。最後作者修好了飛機要回家了,而小王子也想回自己的星球,去看顧他最心愛的、全宇宙最獨一無二的玫瑰花。而作者和小王子的這一段奇遇,也成了他深藏在心中最珍貴的回憶。
五、心得:
我覺得作者是藉著小王子的純真與富有想像力,來告訴人們大人和小孩的想法是有多麼不一樣。例如:他遇到愛命令人的國王,雖然他是個善良的人,卻還是要求所有的人都要聽從他的命令,所以小王子並不想留下來。而國王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只好趕緊任命小王子當他的大使,這樣一來小王子既可以離開國王的領土,二來國王又可以保有命令別人的威嚴,這種行為讓小王子覺得大人真是太奇怪了。
而在另一個星球上,小王子又遇到一個自大的虛榮者,這個人只喜歡聽別人的讚美與奉承,他才會覺得心滿意足,這再一次使小王子對大人的行徑更是百思不解。其實我覺得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們的身邊也是有一些很愛下命令又死愛面子的人,他們不管別人的感受,完全以自己為中心,只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與需求,讓人覺得這種行為不但很假,又時常令人為之氣結。
小王子遊歷了很多星球,經歷了很多事後,最後來到了地球。在一個花園中,他發現了五千朵的玫瑰,這時他竟然傷心的哭了!因為原來家鄉的玫瑰並不是宇宙中唯一的一株玫瑰。幸好小狐狸安慰他;家鄉的玫瑰對小王子來說還是唯一的。因為,那是他天天辛勤澆水灌溉、用心呵護出來的,這和其他的玫瑰絕對不一樣。小王子愛家鄉的玫瑰,家鄉的玫瑰也愛小王子,他們之間的感情是互通的。想通了這個道理,於是小王子終於決定回自己的星球,去照顧他念念不忘的玫瑰。
看完這段,我問媽媽:「所有的玫瑰不是都長得一樣嗎?為什麼小王子的玫瑰和別的玫瑰不同呢?」媽媽說:「世上有千千萬萬個孩子,但每位母親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孩子,因為那是不能取代的啊!」我終於有所頓悟了:原來就算外表看起來是一樣的東西,面對不同的人,還是有著不同的意義。就像我最喜歡的恐龍模型,外面的賣場也有賣,而且款式更多、更酷炫,但我就只喜歡自己的這隻恐龍,因為它是爸爸送給我最珍貴的生日禮物啊!
這本書的結局真的很感人,因為小王子最後終於在地球上找到了人生的答案。小王子發現了他最珍貴的東西就是他自己星球上的那一株玫瑰花。這也暗示著我們:最珍貴的東西,其實就在我們的周圍,可是我們卻經常忽略了。總是想著一定要到千里之外,歷盡千辛萬苦尋找的,才是最珍貴的。其實,定下腳步,仔細的看看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我們應該會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摯愛就在自己的身旁。我們更要好好珍愛身旁的家人,因為他們都是最愛我們的,也是我們所摯愛的。
六、思考議題:
1.小王子這本書的故事很有趣,他在各個星球的奇遇,也讓人覺得很新鮮,但除了這些以外,我一開始並不十分了解這些故事更深一層的含意,還是和媽媽討論之後,在媽媽引導我去思考之下,我才比較看得懂。所以這真的是推薦給國小學生的閱讀作品嗎?
2.小王子最後是藉著被蛇咬一口,才讓靈魂可以很快的回到自己的星球上。那他死了嗎?他最後回到家了嗎?他的玫瑰這麼久沒人照顧,還活著嗎?作者沒告訴我們答案,可能想讓我們自己去想像吧!但我相信那一定是真的。也希望小王子從此和他的花兒幸福美滿的過生活。
3.廣大的星空是這樣的浩瀚無垠,人類是多麼的渺小!到底在未知的宇宙,還藏著多少秘密呢?是不是每一顆星星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呢?我感到很好奇也很期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