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小王子讀後心得報告──小孩的異想世界
4年9班林俐彣
一、書名:小王子
二、作者:安東˙德˙聖艾修柏里
三、出版社:晨星
四、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描述一位來自迷你星球的小王子因不小心掉到地球的沙漠上,巧遇了一位墜機在沙漠中的飛行員,於是小王子把飛行員當成他談天的對象,互訴著彼此心中的感受。
小王子對飛行員說他在宇宙的冒險旅程當中,來到第一顆星──國王時,因為國王的個性很傲慢,這讓小王子覺得大人的想法很奇怪。一直到他來到第七顆星——地球時,他還是覺得大人真的很奇怪,因為他覺得大人們總愛自以為是,忽視小孩的想法啊!
五、我的感想: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讓自以為是,不肯了解小朋友心中世界的家長閱讀。可以藉著故事的變化,以及有意義的情節來改變大人的觀念和想法。使他們能與小朋友相處得更加親近,更會替小朋友著想。因為這本書是以小朋友的觀點來寫的,所以書中深切的展現出許多小朋友心中的感受,也說出了小朋友的心聲,讓我也心有所感。
看完了這本富有許多想像力的書以後,更讓我知道:我們凡事不能只看眼前,應該隨時保有著包容、開放的心胸。多替別人想想,一定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更可以溫暖彼此的心靈。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空發光明……」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星星兒歌吧,它讓人有種親切的感覺。這本書的作者把每一顆星星都比喻為一個人,這種生動活潑的呈現方式,讓人有:想一探究竟、一看再看的吸引力。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尤其是一本寓意深遠的好書,在此建議您有空時也能翻書閱覽,或許會帶給您更多不同的感受與收穫。
六、討論議題:
作者畫了一張像帽子的圖拿給大人看,並問可不可怕?大人看了卻說那只是一頂帽子,有什麼好怕的?完全不理會作者的想法。其實生活中真的有不少這樣子的大人,他們真的了解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嗎?這個問題實在值得大人們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